Friday, September 15, 2017

小芝麻上学记~

今年, 小芝麻满3岁我就打算把他送去学校。
我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他参多点人,交朋友,还有据说,去学校后他可以说更多的话。


小芝麻平时在家就只有他和我妈顾的宝宝,他除了自己玩还是自己玩~
宝宝又不会和他玩。
我们每个星期都有带他到表哥家和表哥一起玩,然后还有去教会崇拜时和其他小孩子一起玩。
但是在教会的表现不是很好,他好像不爱跟同龄孩子玩,如果比较大的孩子,5岁以上的他就愿意跟人家凑一块。

小芝麻平时在家话也很少,他会说一个词一个词,但是句子就比较差。
表达能力没有这么好。
据说男孩子说话比较迟吧?

很多时候他说什么我们根本听不懂,一来他很喜欢说宝宝语言,二来他说话不明。
当他表达的我们听不懂时,他就会很快发脾气。
但是他一满三岁,我们所教他的词语,很快的他就学会了。
进步很快。

一开始我找学校的要求很简单。
学校环境要干净!
不要太多学生,那是考虑到小芝麻的免疫力本来就很弱很容易被传染到生病。
再来就是我觉得学生少老师比较容易focus在孩子身上吧~
所以那些学校尤其3岁班如果一班超过10个小孩的,我都直接不考虑。

但是原来我错了!!!
老师的经验很重要啊!

我一开始找这间学校就是错误的选择。
看老师好像很有爱心,很有耐心,很喜欢小孩等。但是就是缺乏经验。
我还以为拾到宝呢,学费又不贵。
就这样6月开始把他送去学校了。
(去学校之前有一直跟他洗脑要去学校)

小芝麻开始上学,就是我噩梦的开始,救命啊!
那时候怀孕初期的我加上这些压力,情绪难免有收到一些波动,真的很担心会影响宝宝。

平时老公载小芝麻上学,我去带他放学,所以能够见老师,说到话的也只有我。

小芝麻上学半天而已!
第一天上学,小芝麻哭了一整个早上,到放学才没哭。
这不是很正常吗?
我以前也是当过幼儿园助教,多多少少也有些经验,有些小孩哭半个月一个月也是这样过。
老师第一天就来了个这样的信息。
然后说他不要自己脱鞋。

第二天,老师逼他自己脱鞋,他不要脱就让他在门外自己哭, 哭到尿裤子。
我去带他时,老师兼院长就暗示我说小芝麻有特殊小孩症状,自闭问题因为他不和他们说话,也不听他们说话,也不要和他们眼神对焦等等。

他平时有跟我们眼神对焦,但是如果他生气或做错事就会逃避我们的眼神。
其实当下我也有担心过的,而且是越听越担心。
到处问同事意见,有几个同事孩子也是特殊儿童,但是都叫我不可这么快下定论。
要先观察一段日子。

*小芝麻班的老师就是这间幼儿园的院长

接下来,每个星期有至少3天都跟我提特殊儿童的问题。
上学不到两个星期就叫我找特殊学校给他。
说小芝麻完全不和他们互动,不和他们说话。
他班的学生都很厉害说话,表达能力很好了。只有小芝麻不会。
其他小孩都会自己做手工,只有他不会,要老师一对一教。
其他小孩会自己做涂鸦,只有小芝麻不要。
然后突然就跟我说她的助教教到月尾而已,叫我帮小芝麻找过学校了。
我就和她说,月尾才来说。
日子一天一天靠近,我也有和老公商量。
老师也一直问我有没有带小芝麻看医生什么的。
我都是敷衍她几句就算了。

最后,老公决定去找小芝麻上Musik Garten的院长谈谈。
新学校的院长比较客观点,说这特殊儿童的事不能这么快下定论,如果有很多老师都这样说才要担心。
而且他Musik Garten的老师也没说到什么。
关于语言方面,很多小孩三岁了比小芝麻话还少甚至一句话都完全不说。
经过新学校院长一连串的分析后,我们的心有比较安定下来。

但是不能这么快换学校,原因是新学校那边有刚进新的学生,他们要先观察新的学生稳定下来了,才好focus另外的小孩。
我们就得再等多一个月,小芝麻必须多待一个月在旧学校。

另一方面,旧学校那边也有一直问我们的决定如何。
最后决定让小芝麻先继续多一个月,原因是我不想他去了一个月学校又停止上学,那换学校时他又来哭。

来到新的一个月,7月,学校那边每个星期二都有音乐课,看来小芝麻对音乐的兴趣大过读书。
只有在音乐课,他才可以完全投入。
其他时候,老师说叫他坐,他就站。
不喜欢就在那边喊。

这些我都有问许多人意见,但是老师没有拍视频,只有说给我听。
那阵子我真的很压力下,老师讲他不说话,但是放学我去接他,他就说一堆他吃了午餐,车子啦,看到飞机就说飞机等等的。
回到家停车场看到人就哈喽来哈喽去的。

也有人问我,老师这样说他,你不生气吗?
当然生气,又怎样~
我不想在孩子面前破口大骂而已。

小芝麻不是个听话的小孩,可能旧学校那边要的就是已经可以独立和听话的孩子吧!

7月中旬,新学校让小芝麻去试读。
第一天去下半场,就是break time过后。
我陪他去,但是躲在角落。
整一个小时他都很投入在Montessori 玩意当中,完全把我给忘了XP
老师说他有边玩边说那些颜色,形状,号码等。
对他还满意~

第二天老师就建议让他去多一天,我们不要陪伴。
这是老师拍给我们看的。
看来他去新学校玩得很开心。
就这样,小芝麻在新学校继续上课了,旧的那边我只是通知她小芝麻没有去了,可能她更开心!

新学校和旧学校的分别就是旧的那间比较多手工。
学习什么都要做手工,所以每个星期我们都会拿到他在学校做的至少2种手工。
(应该是老师有帮忙做)
不然就是涂鸦,每天都有涂鸦。
这是我所知道的啦。

新学校比较standard,有给我们联络簿,里面有他们上课的时间表。
都是以游戏来学习的。
比如,小芝麻回家还会教我们catch ball, 就是他学习 B= Ball, 然后他抛球叫我catch~
这是他教我的,不然我也不知道他如何学习XD
他们Montessori 时间,会教小孩玩了一样就要收好才可以去选下一样来学习。

小芝麻去了一个星期左右,我有问老师他如何,老师有说他会比较好动,不是每次都要听从指示,比较少话说,放学会跟同学说再见朋友。
每天我去带他,他都会跟我说今天早餐吃什么XP
吃蛋糕啊,饼干啊,面包啊这样的。
看来他去学校只记得吃,学了什么都不知道XP

现在他也会说比较多句子,都是英文句子。
还是会参杂他的宝宝语言在里面。
我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才要脱离宝宝语言。
*你已经不是宝宝了

整体来说老师应对他也有一套的,他对老师来说算不难应付了。
既然老师可以接受他。
学费比较贵都无所谓了。
大家开心就好XD

*话说最近小芝麻去上Musik Garten也开始坏蛋了,之前可以坐着跟动作,现在很常在班上跑来跑去的。我很头痛啊~ 怎么办~

♥上学这档事我总算记录下来了,以后给小芝麻看他多难搞掂!哈哈~
今天就更新到这里咯~

10 comments:

  1. 第一间学校的老师真的有过份到,给我也是接受不了,还好现在找到适合的学校了,说明不是小芝麻的问题了啦!

    对我来说,现在让孩子去玩乐去交朋友比较重要,他在学校学什么目前我不是那么在乎,孩子开心就好,反正学术课还有十多年的漫漫长路,有排他挨,哈哈!

    小芝麻多多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一开始真的有被老师给吓到!!
      现在总算放心了~

      Delete
  2. 小芝麻的背影看了让人舍不得啊。第一间学校的老师给这样的评语真的缺乏经验。 有些孩子去到外面会比较怕生的,适应力比较慢,就这样标签那个孩子为特殊儿童太不转业了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段时间相信我和他压力都不少!
      心疼他小小就要面对别人的定论。。。

      Delete
  3. 那个旧学校就是没耐心啊,讨厌呢!!!!

    ReplyDelete
  4. 第一间幼儿园的院长也太不应该了,看你描述可以知道她们是没有经验的。三岁的小孩,需要时间适应环境,在陌生的环境里面没有信任的大人他们是不会说话的,这样就下定论孩子为特殊儿童太不应该了。幸好已经换了学校,希望小芝麻可以快快乐乐的上学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一开始被吓得晕坨坨,这段时间真的苦了小芝麻!

      Delete
  5. 我对于幼儿园的要求除了环境卫生,就是老师的教学理念,当然经验也很重要。有经验的老师比较知道如何应付各种问题,而不是一味用严厉或标签的方式让孩子屈服。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想法,有些孩子无法融入群体并不代表他跟别人不一样,可能方法不合适自然click不进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认同你所说的。
      幸好我们赶快给小芝麻换学校。
      至少他现在上学是快乐的。

      Delete

Welcome to Bluehz
留下脚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