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16

【小芝麻成长记】2岁叛逆期?Terrible 2上演了吗?

好久没有更新小芝麻记录了。
翻回前一次的记录,是他两周岁的呢(这个月尾小芝麻都 2 岁4个月了)。
没有记录这么久现在反而懒惰了XP

我原本已经不想每个月记录他的成长阶段(懒惰),现在发现他有一点terrible 2的现象。
我们真的好累呢~
所以上来把这几个月的情况说一说吧~


话说小芝麻吃东西的pattern也是千变万化,比如说今天喜欢吃的东西,下次再给变不喜欢了。
忽然间的口味转变,让妈麻真的很头疼~
煮好的食物,他不吃或只是随便应酬我吃一点,剩下的还不是都塞进我肚子(妈麻不会瘦就是有原因的!)


小芝麻有一点好的是,带他到哪里玩最重要是让他玩到够够。
比如至少要待一个钟,然后你说要走了,要回了,他可不会闹别扭。
如果玩不够,他可不会要回家呢~

不怕从高处望下(这里是Komtar 59楼嘞)

这是他表哥的苹果,他把表哥的当作自己的,越看越霸住,最后我让他们关了,玩玩具吧~

小芝麻心声:我长大了!
他已经不要坐宝宝餐椅进餐,他要和我们坐一样的椅子,虽然有些椅子不能叠高一点他宁愿用跪的也不坐。
没有靠背的椅子我会让他坐宝宝餐椅,他也会坐。

他在外婆家都被训练到吃饭配平板。
在我们这里是尽量给他不配平板,有时候出门会吃到一半就配平板,我知道这样不健康,目前还望他不要靠平板来坐静静咯。
现在我有训练他自己进食,还在观望中~成功后吃饭时间就让他自己忙自己的食物。
有一点头疼的是他不戴围兜!

玩拼图!
现在有教他玩拼图,很多拼图都被他粗鲁的撕烂,可怜的拼图需要贴药膏!
我发现他没什么耐性,所以更要玩拼图,哈哈~
他放不进的图就会发脾气不玩了!

记性超好!!
真的很羡慕小孩子的记性(妈麻的记性都被你吸收完毕了吗~ 哭)
现在他出门一定要带至少一辆 bas!
巴士迷带出去的bas无论去外婆家或奶奶家,玩开了,我以为回的时候他会忘记。
哪懂,有时候是我忘了他有带些什么,反而是每次他都记得他带了什么带了几只。
回家时都记得把他带去的东西抱在怀里!
佩服~

唯一让他可以玩很久的游戏=切水果蔬菜
切了这么久还是喜欢切,前提是我们要帮他把水果蔬菜都黏回去。
但是切到满地都是,有时候还不准我们收!
很奇怪,他常拿反刀切呢,呵呵~

玩切切的时候还会逐一念出水果蔬菜的名字,如果遇到忘了的名字就会念出水果蔬菜的颜色。

有时候吃饱了,还是要来餐桌凑热闹~
我们会给他白饭慢慢啃~

食量超大超惊人!
他可以喝半杯豆奶!
一天里不懂可以喝几瓶奶(我们一直泡奶罢了)~
我记得晚上睡前奶最高纪录是两瓶8格的~
平时饭后半个小时也会讨奶,或者面包或者cheese...

自己可以一个人玩玩具,但是很多时候都要我们陪在身边!
我发现他还蛮胆小的,房间暗,没有开灯他是不敢进去。如果他要待在房间玩,我们开灯开风扇给他还是要有一个人进去陪他!
几时才能独立啊~
(我没有关过他一个人在黑暗的房间里)

虽然我不是很赞同体罚,但是有时候我不孔,不凶他甚至不打他,他越踩进我的底线。
当我孔了,凶了,打了,其实也是心疼的,对自己说给他时间学习,我们一起成长~

小大人!
出门在外他还是会坐娃娃推车或购物推车,但是最久也是坐半至一个小时吧,他就会要下来一起推着走咯~

这次是唯一一次我们没有给他玩个够,只是玩不到半个钟,我们是扛着想挣脱我们怀抱的人儿,外加哭喊到整个空间都是他的声音,每个人都望向我们。
带孩子出门,脸皮真的需要够厚,别理会别人的眼光~

每次去到toys area,他总是很兴奋,可能看到许多他没玩过的玩具。
我们都会让他玩一玩,回家时没有买任何玩具也不哭闹是我唯一欣慰的。
不知是他不会超吵,或是还不会吵!

总是喜欢爬高高,坐在沙发上面,男孩儿都是这样吗?

看到牛奶的欢喜样!

每次出门都会让他坐儿童汽车安全椅,只有一辆车有。
这辆没有的他会坐在一边,两只手抓紧前面椅子。
但是我们只是偶尔会换车而已,99%会坐有坐儿童汽车安全椅的车。

我发现到我老公还是挺不坚持的。我带他都会坐儿童汽车安全椅的车,他老爸带他就不肯坐然后学大人扣安全带。
我真的冒冷汗!

每次看到表哥写字,他也要参与,我们就让他画白纸咯(屋子形状不是他画的)。

最近的小芝麻,我们这边和他外婆那边,大家都累瘫~
小芝麻呢,一直跟我们闹反的,还上演不喝水的戏码。
平时他一次可以喝一杯,现在半杯都不要,甚至都不要喝水。
一直说NO~

睡觉也说不要,一直不要睡觉,其实他已经很累了~
 现在只要不合他心意的就说NO或不要!
睡醒大哭闹!以前睡醒会自己走出来找我们,现在眼睛还没开声音就先出来。然后指来指去都不知道要去哪里!

喝瓶奶也要有一整串的procedure!
首先要他阿爸泡的,爸拔必须带他到厨房在他面前泡奶,然后一定要躺在他的床上,小枕头和大枕头都一定要在,躺下后他让你开奶瓶才可以开,喝完奶后他喜欢把奶瓶给谁就谁才可以接过去!你说晕吗~
但是喝奶的情况通常中招的是爸拔XP

来家里的都是朋友啊!
小芝麻在外面的提防心是有的,像在电梯遇到陌生人他会要我们抱,或者会走过来更靠近我们。
但是家里来访的客人,他每次都要跟人家走!
不给他跟就会发脾气咯,他最会的躺在地上哭,我们都让他躺个够~

现在的小芝麻会说很多话,有时候真的很surprise我们。
我们给他东西他也会说Thank You了,但不是每次啦~
他还是不肯跟我们沟通,目前只会跟我们讨内内,要大小便也变成不讲了!
potty training这件事我也不想逼他,试过很多次他都不坐就是了。
他处于开始学说话的阶段,很多时候还是咿咿呀呀的不知道他要些什么,他表达不到我们听不懂他就会发脾气,因为他要的东西我们不知道是什么,给不到他!

再说他学说话,所说的话都是不准的,我必须抓他他讲的话和他要做的东西才会知道是什么意思。
像是要牛奶,就说yen yen, sit 就变shit (haha), 来变成 ngai, cheese变成 ciss, 没有就变成有,blue 变bu, red 变wed, yellow变yeyo, butterfly变fly等等,唯一几个讲得很清楚的就是bye bye, NO和不要!
还有还有,小芝麻说话就好像外国人发音,哈哈~
像外国人说中文或外国人说英文,所以我不知道他是哪国人了XP

小芝麻的这个阶段,他会认为自己已经长大了,你们大人能做的事情他都能做最好不要阻止他,而且现在他的表达能力还没有很好所以就比较容易心烦气躁。
有什么不如意的事情就会用威胁的方式,然而我们也知道他威胁我们,就不要妥协咯!
小芝麻虽然还小,但是他都懂自己在干嘛,有时候叫我们做这做那过后还在那边偷笑!!!
不要以为他们小孩子不懂,他们懂的!

这么小的孩子,竟然也会在吃面包时先把里面的料吃掉,面包饱了就不吃了。
吃包时,还会选那一档的包才好吃,不好吃就第2口完全不吃就是不吃,谁教他的呢?
无言啊~

小芝麻成长记更新到这里咯~


11 comments:

  1. 我的拼图,我的水果,都给小佑佑东丢西抛,都不完整了~~
    对,他们的叛逆期,我的不坐推车,不坐儿童汽车坐椅,在家吃饭一定要配平板,出去偶尔也要配,要不然他一直要乱跑阿~
    会说蛮多单字,虽然不怎么标准咯~
    嘘嘘出来才跟我们说,和小芝麻一样,人家来我们家,他要跟着回家,要不然不肯人家回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样的叛逆期~
      我的最近也很爱乱搬还不给我收拾!

      Delete
  2. 我也好久没有写孩子的成长日记了!一直想写却一直拖啊!
    我家的男孩们是属于比较文静的,所以他们比较怕跌倒,很少爬高爬低,因为这样我也比较放心让他们两兄弟一起然后我自己去洗澡做家事等等。
    两岁对小孩而言是一个成长的里程碑,感觉他们长大了很多,但是往往因为表达能力还有限,所以才会上演拉锯战。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现在也是越来越懒得写成长日记,但是整理照片时会忍不住要记录一下叻~
      文静好啊,好过我这个天不怕地不怕的~
      记得有一次我们让他摸热的锅,当时他有害怕,但是过了半天又再敢挑战了!我们都冒冷汗!

      Delete
  3. 我家孩子 18 个月左右就开始进入叛逆期,我觉得啦!不过越来越有主见其实是好事,至少不用猜他们要干嘛,也可以趁机观察孩子的个性喜好这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呀,我还在观察他的个性喜好,但是他还是会变的!

      Delete
  4. 小孩子的发展程度都不一样啊。记录下来以后看回还蛮有趣的。
    我的小民上个月两岁七个月多才懂得分辨颜色。之前都乱来的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就是现在我读回小芝麻小时候的记录,会觉得有趣,有许多细节我都忘了,重读会让我回忆起来哦~

      Delete
  5. 我家小妞也叛逆期啊!

    話説,她現在最誇張的記錄是每隔一個小時9格的牛奶... =.=
    要不然就是吃完一大碗的粥后,一個小時又討喫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每小时9格牛奶很会喝呀~小芝麻最多8格而已涅~

      Delete
  6. 小朋友嘛,就是‘估佢唔到‘!还真的很难捉摸!
    加上如果是男孩的话更糟,都特别牛的~
    我的两个瓜就是这样,小的那个,脾气越来越坏了!pengsan~~

    ReplyDelete

Welcome to Bluehz
留下脚印吧!